图片新闻
研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南方医科大学博士医疗队赴云浮开展大型义诊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14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11月3-4日,在研究生院党委李海燕书记、张原英副书记的带领下,由呼吸内科、消化科、心内科、骨科、妇产科等数十个科室的专家及在读博士生组成的医疗队前往云浮市开展健康惠民活动。本次多学科的大型义诊活动的主题为“医心贯彻十九大,爱心惠民健康路”,旨在积极推动高校研究生投身医疗精准扶贫工作,并以实际行动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要求,增强我校研究生同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5月份,广东省委组织部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讲话内容,切实实现2018年底广东全面实现小康的指示,组织了首批科技专家服务团奔赴粤东西北进行精准扶贫,我校药学院付卫明副教授被选调到云浮市云城区担任区长助理。组织部余克强副部长、药学院何沐蓉书记、研究生院兼药学院刘叔文院长、南方医国有资产公司迟德彪总经理等曾多次到访云城区进行调研,研究利用我校在科研、技术、经验等方面的优势推进云城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云城区十分重视与我校的合作发展,区委书记徐树新、区长刘洁洲等区领导亲自与我校相关领导多次接触交流,双方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本次博士医疗团义诊活动就是在此背景下的双方首次合作。

3日下午博士医疗团一行20余人到达当地,在云城区副区长黄国邦、区长助理付卫明以及区卫计局等领导同志的陪同下前往云城区安塘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基层基本医疗状况,参观病房及科室,并与科室医护人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医疗队结合当地基层医疗状况和病患诊治特点给予了指导和进一步提升水准改善服务的建议。在云城区人民医院聆听了院长黄国飞对医院基本建设发展情况的介绍,了解了医院实际迫切的发展困难和需求。李海燕书记介绍了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及研究生教育的概况,结合我校医疗资源、人才培养等特点,针对今后开展多方位帮扶及多元化合作提出了规划,极大鼓舞了人民医院的发展信心,展望了交流合作的愿景。同时,博士医疗队成员就一些本地常见多发疾病诊治中的疑难问题和诊疗方案给予了指导与建议。

4日上午义诊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关注,许多患者纷纷慕名而来排队等候医疗队出诊。义诊过程中,医疗队专家和队员详细询问患者病情,认真进行检查,给予相应的治疗建议,免费派发医疗队自带的治疗药物,并提出预防建议与注意事项。活动进行的如火如荼,前来就诊咨询的患者络绎不绝,博士医疗队员连续工作近5小时,耐心细致地为患者解答健康问题、排忧解难,到下午近1点才结束。志愿者们在现场为群众派发健康宣传手册,并引导不熟悉流程的患者就诊、检查和领取药物,同时协助专家和队员顺畅进行诊断工作。

活动当天,云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维敬,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练立庆,副区长黄国邦、副区长梁国峰、区长助理付卫明等领导亲自来到会场。本次义诊活动受到当地政府部门、卫计局及医院的大力支持配合,服务对象共计400余人次,发放免费药品共计价值两万余元。前来就诊群众对于医疗队的义诊活动表达了感谢,对专家和队员精湛的医术和耐心的看诊态度表示了高度赞扬。  

窗体顶端

博士医疗队义诊活动是我校深入开展对口帮扶,走进基层群众中,切实改善贫困地区医疗条件的系列工作,也是研究生院充分发挥导师、博士生自身优势、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我校博士医疗队自组建以来,在研究生院的具体管理传承下已成为广东省著名品牌团队,曾获得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表彰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已多次开展此类送医送药送健康惠民活动,深入乡村、基层,帮助提高当地医疗技术水平,发挥我校优势资源,服务群众健康,践行社会责任。窗体底端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