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年报

研究生院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12-10    阅读次数:  

2016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研究生院紧紧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和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学校2016年度工作要点为纲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向前发展。

一、2016年工作完成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一是完成了2016年招生录取工作。2016年,全日制博士招生数291人,报考823人,考录比为5.76:1,最终录取硕博连读和申请审核制考生共148人,占招生计划总数的50.1%,比去年同比增加了16%;全日制硕士招生数1245人,比去年增加94人,增幅为8.2%,其中学术学位625人,占招生总数的50.2%,专业学位620人,占招生总数49.8%。录取考生中,“985、211”院校的考生98人,占比7.9%,本校考生537人,占比43.1%,两者生源总数占比超过了50%。录取推免生比2015年增加21人,同比增加25%。

二是完成了毕业、学位审核授予工作。今年共有1167名研究生毕业,其中博士研究生262名,硕士研究生905名;共有1621名研究生申请学位(含申请补授人员),其中全日制研究生1310名,在职研究生311名。经评审,共有1361名研究生获得学位,其中全日制博士研究生230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846名,在职博士研究生199名,同等学力硕士研究生86名。

三是完成了2016年导师遴选工作。经个人申报、单位审核、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评审和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今年共新增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33名,其中学术型76名,专业型57名;新增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57名,其中学术型102名,专业型155名;认定合格的博士研究生导师239名,其中学术型193名,专业型46名;认定合格的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58名,其中学术型78名,专业型80名。另有253名导师认定不合格,暂停招生资格,78名导师连续2次认定不合格,取消导师资格。

四是完成了2014级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今年共有1815名研究生参加了中期考核,其中全日制博士生298名,全日制硕士生 1087名,在职博士430名,参加考核人数占当年应考核人数的97.63% ,考核人数和比例均为历年之最。通过本次中期考核,全面了解掌握了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发现了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制定了改进的措施和方法,进一步夯实了研究生培养的基础。

五是创新了优秀人才选拔机制。出台了《南方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实施办法》和《南方医科大学关于实施“南医优生优培”研究生奖助计划的暂行规定》,修订了《南方医科大学关于选拔提前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暂行规定》,拓宽了博士研究生选拔渠道和途径,实现了长学制培养的目标,有效提高了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今年共招收硕博连读、优生优培及申请审核制博士生148人,占招生计划总数的50.1%,比去年同比增加了16%。

六是加强了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出台了《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办法》,明确了研究生课程设置、实施、考核、成绩管理以及教学评估与检查等教学活动的关键环节,进一步规范了我校研究生课程教学与管理活动;重新修订了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对当前正在开展的120余门研究生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时数、授课方式等作了较大调整;遴选新增了10门课程,并给予10万元的经费资助,进一步规范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保证了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完成了专业学位研究生视频课程的录制、教学实施和考核工作。

七是统筹协调了全校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积极协调了中医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申报认定工作;组织实施了南方医院、珠江医院及其协同基地,以及学校非直属附属医院近2000人的住院医师师资培训工作;完成了2016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结业考核工作。

八是研究生信息化管理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我院在2015年引进的“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轮转管理系统”, 今年已在全校30余家研究生培养单位推广使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实现资源共享,我院在现有系统的基础上,启动了二期开发工作,拟增加招生、课程学习平台建设、研究生行政事务管理、学位申请和导师库等功能模块,以实现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全过程的信息化。

九是强化了党建工作。以支部为单位,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并认真组织了实施,增强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好了了党团组织关系排查工作,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对2007年以来2435名研究生党员及14名教工党员进行了组织关系排查;加强了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新生入学后及时组建成立了党支部,并对支部书记进行了培训;进一步规范了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考察培养发展和教育工作,在组织发展工作中认真做好了培养时间关、群众推荐关、材料关、会议程序关和谈话等关键环节的工作,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6名,发展了预备党员20名。

二、2016年开展的重点、亮点工作

一是政策引导与激励,研究生高水平论文产出大幅提高。通过完善国家奖学金的评选办法和程序,加大研究生激励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和鼓励研究生提高科研成果产出的水平。2016年,毕业研究生共发表SCI论文943篇,比2015年增加了438篇,增幅达到了86.7%,单篇最高影响因子达到了14.43, 其中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含共同一作)发表SCI论文393篇,其中一区文章占6%,二区文章占17%。

二是创新引领,牵头承担广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专项任务。我校作为牵头单位,承担了广东省医学领域专项改革的2项任务,分别是临床医学“5+3+X”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和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我院将加强组织协调,严格依照《改革任务书》的要求,深入推进改革工作顺利进行,为广东省出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政策提供依据。

三、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与不足

医教协同新形势下,研究生未纳入我省医师规范化培训容量,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实训阶段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同样标准要求下,没有专项经费投入,临床资源的消耗与经费投入矛盾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