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29    阅读次数:  

各培养单位:

当前,国外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国内多地发生本土疫情,省内多次报告密接和次密接情况,校园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确保研究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疫情防控管理的通知》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关系到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校园稳定,关系到研究生教育事业的行稳致远。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从讲政治的高度,以临战状态,强化责任担当,毫不动摇地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个别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以坚定的决心和坚强的意志,狠抓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确保校园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二、加强人员管理,精准掌握研究生行程轨迹。

严格校园出入管理,坚持非必要不出校、不出市、不出省,非必要不出境,不到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不前往境外、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鼓励和引导研究生就地过节、弹性休假、错峰出行。严格落实外出请销假制度、“日报告零报告每日健康打卡等制度,及时掌握研究生去向和健康状况。加强对研究生的健康教育和宣传引导,强化“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

要按照学校要求继续完善“三本台账”(家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陆地边境口岸城市师生台账,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旅游探亲师生台账,14天内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报告本土病例地市、陆地边境口岸城市返校师生台账),及时精准排查有涉疫地区旅居史研究生,督促、跟进相关研究生如实向学校和所在社区报告,积极配合做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及定期核酸检测等分类健康管理措施。要主动联系和关心关怀仍滞留在中高风险地区的研究生,督促其配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暂缓返粤、返校或返培养单位。对校外联合培养单位研究生实行校院双重管理,严格按照培养单位属地政府疫情防控政策和学校属地疫情防控政策执行。

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研究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各培养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研究生的假期并进行假前安全专题教育。确保研究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防发生重大意识形态、失泄密、负面舆情和重大安全事件。增强研究生遵纪守法意识、疫情防控意识和人身财产安全意识,引导研究生注意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实验室安全、出行安全、财产安全等,谨防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警惕网络不良借贷。教育研究生合理安排假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尽早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并在完成疫苗全程免疫6个月后再接种1剂加强针,共筑免疫屏障。

四、做好安全排查和巡查工作,落实值班值守制度。

各培养单位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加强内部管理,假期前自行组织各项安全检查,对影响校园安全和师生身心健康的苗头和隐患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整治,及时查漏补缺、化解隐患。按照学校要求严格落实假期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积极防范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假期中保持各项防控和安全工作的延续性和警惕性,加强定期检查和不定期巡查,确保管理无松懈、无漏洞、无死角,确保研究生师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

祝全体研究生师生假期快乐!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