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研究生工作部2016届研究生毕业教育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6-06-07    阅读次数:  

毕业生教育工作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做好2016届研究生毕业教育工作,营造健康、和谐、文明的校园文化环境,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教育引导毕业生昂扬自信、积极向上的踏上人生新起点,研究生工作部根据学校的总体部署,现将研究生毕业工作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分工安排

在研究生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领导下,研究生工作部、机关相关职能部门与各培养单位通力配合,切实做好2016届研究生毕业教育工作。

二、时间安排

2016年5月下旬至7月中旬为学校毕业工作阶段

三、 毕业工作安排

(一)毕业教育

6月上旬为毕业教育期。研究生工作部及校内研究生各培养单位组织本单位研究生“留下美好形象,带走优良素质”的毕业动员教育,组织研究生骨干召开毕业座谈会,密切关注毕业生因答辩、就业等困难引起的思想困惑,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根据研究生特点作好以守纪、诚信、安全为核心内容的毕业教育工作,确保研究生文明离校。

(二)催缴欠费

根据学校财务处通知要求,对2016届毕业研究生欠费情况进行认真分析,严格催缴欠费,在毕业生离校前完成欠费催缴工作,同时保障学生离校手续正常办理。

(三)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将在毕业研究生中开展“优秀毕业研究生”的评选活动。具体由各培养单位研究生管理办公室根据文件要求组织评选,务必在6月10日前报研究生工作部,学校发文后毕业典礼宣读表彰。

(四)预备党员转正以及党表核查

清查毕业前达到转正条件的预备党员信息,以免影响组织关系转出手续的正常办理。无特殊情况禁止毕业前突击发展新党员。

组织培养单位支部书记认真检查党员研究生的党表填写情况,是否填写完整,加盖好公章,是否装入档案等。

(五)离校手续

1、离校通知单领取发放

各培养单位老师从学校财务处领取各培养单位毕业研究生离校通知单,所有外联合培养点由研究生学院统一领取。尽快发放给毕业研究生,6月25-29日集中办理离校手续。

2、退宿手续

毕业典礼结束后到研究生学院宿管刘老师处办理退宿手续,务必上交门卡、电卡、水卡。

3、党组织关系转出

各培养单位按照组织部要求做好研究生党组织关系的转出工作。

4、户口迁移

根据往年学校保卫处户籍科的通知,6月下旬开始将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具体办理方式可参照户籍科的通知。

(六)毕业典礼、毕业合影

根据学校毕业工作总体安排,6月30日举行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各培养单位组织好本单位及分委员会所属外联合培养点毕业研究生参加。关于参加毕业典礼所用学位服的领取,请各培养单位管理老师于6月10日前联系研究生工作部档案室(刘老师,48377),并安排专人前来领取,毕业典礼结束3日内集中归还学位服。由各培养单位负责和教育技术中心预约,组织本单位研究生的毕业合影。

(七)毕业活动

在研究生工作部指导下,研究生学院团委和研究生会共同组织欢送毕业生系列文体活动,请研究生各培养单位、各研究生分会积极组织欢送毕业生活动。

1、送别老生球类比赛。由研究生会体育部牵头,组织系列“欢送杯”篮球赛、乒乓球赛等。

2、送老生图片展。由研究生会宣传部牵头,制作以怀念研究生时代生活为主题,以2016届毕业生在校活动为内容的图片展。

3、制作毕业纪念册。毕业年级负责人收集毕业生个人信息及2013级研究生风采图片,制作精美毕业纪念册。

4、研究生骨干送别座谈会。研究生工作部思政科将于6月下旬为2013级行政骨干、研究生会骨干组织以座谈会、户外素质拓展等项活动为内容的欢送会,答谢研究生骨干三年来勤奋踏实的工作态度和不懈努力为学生服务的精神。

四、几点要求

(一)毕业生派遣离校是人才培养的最后环节,有关部门及学院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对派遣离校工作的领导,组织全体毕业生积极参加“毕业季”活动,认真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安全教育、纪律教育和“毕业季”活动的组织管理工作。

(二)凡欠交各种费用、未归还所借物品及未完清离校手续者,暂缓离校,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把关。

(三)要充分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和宣传工作,及时发现毕业生离校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及时为毕业生排忧解难、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同时做好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处置预案,防止安全事故、违纪和社会治安事件的发生,保持学校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确保学校工作稳定,确保今年毕业生离校工作的顺利完成,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愉快、顺利地离校。

研究生工作部

2016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