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

我校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周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9-16    阅读次数:  

202295日至9日,我校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顺利举行本次入学教育活动包含科研创新分享、科研诚信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系列专题讲座以及新生见面会、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学习及心理档案建设等活动,3231名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参与。

刘叔文副校长以“创新做科研:寻梦抗病毒研究”为题开启了本次入学教育的第一课。他给研究生分享了自己抗病毒研究工作的几个科研故事,并表示科研的真谛是创新,围绕着科学问题,尤其是面向未满足的临床需求所提出的科学问题开展创新研究才最具意义,同时呼吁研究生永远保持好奇心,坚持用科研数据说话,不畏传统与权威。

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李海燕开展题为“研究生综合素质养成”专题讲座,李海燕从研究生管理工作、研究生德育工作队伍建设、研究生自我修养、疫情防控工作四个方面进行深入阐述,结合热点国际事件强调研究生意识形态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呼吁同学们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崇尚科学、诚实守信、尊师重道,不断提高个人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研究生。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文华以“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为题,向同学们阐释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定位、使命与责任,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研究生教育资源状况以及研究生创新教育成果,并着重就研究生培养、学位授予、研究生管理体系、奖助学金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讲解。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以“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为主题在大礼堂精彩开讲。任映红深入阐释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内涵,倡导同学们做兼具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创新型人才,并深切寄语“用科学精神探求真知,用人文精神温暖心灵”。

心理健康中心主任赵静波教授为新生开展研究生心理特点与积极成长主题讲座就学业、婚恋、就业、人际关系等方面给予建议和释压技巧,并鼓励研究生善于转变生活视角,学会自我情绪调节,坚持运动,动态思维,放眼未来,心“晴”每一天。

公共卫生学院查龙应教授以“做好实验原始记录,坚守科学研究的生命线”为主题阐述了保存研究的原始数据与资料,保证科研档案和数据的真实性与完整性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意义,并以本人指导研究生的记录本为例详细讲解了实验原始记录的主要内容和常见问题,提出了诸多提醒。倡导研究生走好科研生涯的第一步,树立诚信、信任、公平、负责任的学术诚信基本价值观。


科研院院长赵镇以“学术之道,贵于求真”为题对科研行为规范及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强调诚信是科学研究的基石,要对学术不端问题零容忍,引导研究生潜心研究、追求卓越、坚守底线、加强督促,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曹蓓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与管理”专题讲座。曹蓓首先强调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从实验室安全教育、实验室安全准则、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等方面展开细致讲解,呼吁研究生认真学习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自救能力,携手共创美丽校园。

总务处处长祝火盛以“后勤服务与管理”为题进行了校园生活主题教育,祝火盛向研究生介绍了总务处各部门及各附属中心的工作职责,对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宿舍、物业、饮食、通信、交通服务等后勤保障工作进行细致讲解,明确了办事流程及投诉渠道,旨在帮助同学享受便捷便利校园生活,解决校园生活保障的各种难题。

广州市公安局刑侦警务专家蔡建警官开展了一场校园安全主题教育讲座,蔡建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定义和主要类型以及电信诈骗的流程,结合工作经历分享了很多经典案例,旨在提高学生的网络电信诈骗识别和防范能力,并结合在校生实际,从交通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多方面进行了教育,呼吁大家认真学习,引以为戒,与优秀为伍,与智者同行,营造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

本次入学教育活动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有效引导研究生牢树时代意识,领悟南医精神,担当家国责任,并助力研究生开启求知问学新征程,系好研途第一粒扣子,走好走稳研途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