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

2021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指南
发布时间:2022-01-18    阅读次数:  

2021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5+3”专硕)已完成选课,即将进入课程学习。“5+3”专硕课程按授课平台分为学校平台、SPOC平台、培养单位平台和导师平台等4个平台。为保障课程学习有序开展,现将各平台课程学习要求及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SPOC平台课程

SPOC平台课程是网络课程。

1.课程学习时间。SPOC课程是依托于网络平台的付费课程,根据学校与平台签订的课程协议,课程学习时段无法更改。请选课同学务必在2022年2月28日(周一)24:00前完成SPOC课程学习全部环节,逾期系统不再开放,且无法记录学习考试情况。

2.操作注意事项。SPOC平台的课程学习,务必按照课程操作指南                  联盟SPOC课程“超星”平台使用说明(学生端).pdf步骤进行。特别是课程学习开始前,必须进入“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子平台学习,否则课程学习无效,成绩记为0分,需参加下一学年的课程补修。  

3.课程成绩构成。SPOC平台共5门课程,各课程成绩构成情况如下表。若因未全部观看完视频,导致SPOC平台课程成绩不合格(必修课<70分,选修课<60分),学生需补修课程,且自理课程学习费用

4.注意规范学习。根据课程平台系统设置,在课程学习过程中,如存在人为拖动视频进度条等不规范行为,视频观看无效、系统不予记录,视频观看成绩记为0分;考试试卷完成后,未在系统中提交试卷者,考试成绩记为0分。

二、学校平台课程

学校平台课程有两类,一类为SPOC+学校(即视频课+线下课),一类为学校(即线下课),这两类课程成绩均全部来自学校(线下课程,2022年春季学期返校学习)。视频课是学校录制、上传至SPOC平台的课程,目的是方便学生自主学习,无学习情况监控和视频观看截止时间。但《临床科研统计》课程在返校后的第一堂课即组织摸底考试(成绩占期末总成绩的50%),了解视频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


三、培养单位平台

中医专硕课程《中医临床通用技能训练》由培养单位组织课程学习及考核,并于第五学期末,由培养单位报送成绩。

四、导师平台课程

《专业课》的学习,由导师指导完成,中期考核(第四学期)时,各培养单位统一组织考试、报送成绩。

五、学校与培养单位平台课程

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需至少参加20场学术讲座活动(校内外均可),并在研究生管理系统                    操作指南(学术讲座).docx进行记录,第五学期末前完成。由导师、培养单位进行记录内容和数量的审核,给予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