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信息

2023年南方医科大学首届大学生5分钟科研演讲(英语)大赛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27    阅读次数:  

各学院:

    为响应国家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的创新人才的号召,提高我校本科生和硕博士生使用英语进行科研创新和学术交流的能力,帮助未来的科研工作者有效地向国际同行介绍自己的科研思想,推动大学英语从通用英语范式向以项目为导向的专门用途英语范式转型,特举办南方医科大学首届大学生5分钟科研演讲(英语)大赛。

    中国大学生五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Five Minute Research Presentation,简称 5MRP))由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和上海高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旨在锻炼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用英语展示学术研究的能力,自2018年起已连续举办五届。校赛选拔的优秀选手将推荐参加由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上海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24年“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决赛。

    此次比赛由教务处、研究生院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协办。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负责比赛的报名、培训、组织等工作,其它学院负责比赛的宣传、动员等工作。本次比赛具体细则如下:

    一、参赛要求

    (一)参赛选手为我校在读的本科生和硕博士生(包括港澳台学生、留学生),报名分本科组和研究生组。选手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加比赛。

    (二)为培养团队合作能力,鼓励参赛选手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最多5人,报名时需注明演讲者的姓名。参赛选手作为演讲者只能参赛一次,但是可以作为成员加入另一个团队。团队成员允许跨年级、跨专业。每支团队由2位指导老师带领,分别为专业指导老师和英语指导老师。

    (三)参赛选手可以介绍自己已经发表、撰写中或正在开展的科研论文,也可以介绍尚处于构思阶段的科研计划,可以是“实证研究”、“模型推算”、“实地观察”、“案例分析”和“问卷/访谈结果”等。

    (四)演讲的具体内容包括:1.研究现状;2.研究目的(问题或假设);3.研究方法;4.研究结果(或预期结果);5.结论和研究意义;6.参考文献(可放在视频的PPT上)。鼓励创新性研究。

    (五)参赛选手需用易于理解的英语、在5分钟时间内向没有专业背景的听众(判断演讲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介绍一项基于自己专业相关(包括专业科普类)的研究项目(不是介绍性或文献综述性报告)。作品形式是5分钟的视频和200词左右的英文论文摘要(结构按学科不同,见附录摘要样本)。

    (六)参赛选手需遵守学术道德,不得出现以下学术不端行为:

     1.抄袭、剽窃、侵吞他人学术成果;

     2.篡改他人学术成果;

     3.伪造或者篡改数据。

    如发现选手有上述行为,组委会将取消选手的参赛资格,并且通报选手所在学校进行严肃处理。

二、报名条件

(一)所有要参加大赛的同学请于11月15日前,在线提交比赛报名表,演讲PPT和演讲稿到下面链接https://www.wjx.top/vm/OyMwKzL.aspx,要求所有参赛选手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后续证书制作以此表名信息为准。报名时需写明团队负责人和其他成员姓名。

(二)资料包括:

     1.大赛作品报名表(附件一提交);

     2.科研诚信保证书(附件一提交);

     3.论文摘要(样本见附录1,附件一提交);

     4.五分钟演讲视频;

     5.演讲稿(样本见附录2);

     6.演讲PPT。

(三)请注意:报名表中的作品标题、论文摘要,演讲视频,PPT、演讲稿请都使用同一文件命名方式(组别+文件类别+学号),以便识别(报名表请提交docx格式,命名格式如“(研究生组)报名表-张三20230000000.docx”。演讲PPT请提交pptx格式,命名格式如 “(研究生组)PPT-张三20230000000.docx”。演讲稿请提交docx格式,命名格式如“(研究生组)演讲稿-张三20230000000.docx”。)。

三、赛事流程

1.请在11月15号前将演讲比赛视频发送至邮箱:smu5mc@126.com,邮件主题注明“组别+负责人姓名+学号”。如果视频发送不成功,请将比赛视频上传至个人的百度网盘,并生成该视频的分享永久链接后再发至指定邮箱。专家评审委员会(由2名语言老师、2名专业老师组成)将采用双盲审制度,分别对本科生组、研究生组参赛作品进行评审,选出参加复赛的选手。初赛时间:10月10日开始,11月15日初赛截止,11月30日前公布初赛结果。

2.复赛采用现场演讲落地赛,复赛评委有至少三位语言教师,三位专业教师。根据进入复赛的作品数量,分别评选出本科组和研究生组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作品。复赛时间:另行通知。

3.我们将推荐最优秀的选手或团队参加由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上海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24年“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决赛。

四、赛事规则

(一)上传的视频为5分钟(误差不超过1分钟)。

(二)视频为MP4格式,大小在100M以内。

(三)视频应在静止的位置上进行连续录制,无剪辑,无中断。视频画面可进行缩放。

(四)选手需在视频中面对观众,保证95%以上时间是在与观众交流,而不是背对观众解释PPT。

(五)演讲可使用PPT作为辅助材料,但页数一般不能超过7张。例如1)标题页;2)背景和研究现状页;3)研究目的页(研究问题或假设);4)研究方法页;5)研究结果页;6)结论和研究意义页;7)参考文献页。

(六)演讲中不能使用其他的电子媒体素材,如声音或视频等。

(七)演讲语言应为口语,不包括诗歌朗诵、说唱乐、歌曲等语言形式。

(八)选手在视频中不得介绍自己学院、专业或姓名,PPT中也不能以任何形式出现相关信息。

五、评分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关键词)

三级指标(说明)

1.演讲内容

(占比50%)

1.价值性

是否有一定学术价值或意义?是否采用恰当的研究方法得出的结果或发现?是否避免单纯介绍性演讲如主要是文献综述?

2.完整性

研究信息是否完整?如摘要是否包括背景,研究现状,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结果或结论?演讲是否至少包括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结论和研究意义?

3.适合性

演讲是否适合非专业听众?如是否能用个人经历引入主题?是否用听众能够理解的信息/实例解释比较复杂的专业内容?

2.演讲技能

(占比25%)

1.交流性

是否基本上(95%)是面对观众进行报告?是否恰当地使用身势语、目光交流等非言语交际方式?是否展示演讲人的激情和自信心?是否用恰当的语言方式建立和保持与听众的关系?

2.逻辑性

各部分是否交待清楚、衔接自然?是否恰当使用衔接词(如first,in order to, in conclusion)便于读者理解?是否使用恰当修辞手段突出重点?

3.PPT制作

PPT页面是否设计合理?字体和图表是否清晰和简洁便于听众理解?

3.演讲语言(占比25%)

1.流利性

语言表达是否流畅 ?

2.准确性

词汇和语法是否准确,发音是否可理解?


六、备赛资源

备赛资源可参考往年“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获奖视频

第一届视频(2018)

http://www.sentbase.com/cn5mrp1/?content-app-content&contentid=613

第二届视频(2019)

http://sentbase.com/cn5mrp/?content-app-content&contentid=623

第三届视频(2020)

http://sentbase.com/cn5mrp/?content-app-content&contentid=632

第四届视频(2021)

http://sentbase.com/cn5mrp/?content-app-content&contentid=637

第五届视频(2022)

http://sentbase.com/cn5mrp/?content-app-content&contentid=638

七、奖项设置

根据进入复赛的作品数量,复赛评出一等奖(5%),二等奖(20%)和三等奖(30%)作品(不分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其他参加复赛的同学均为优胜奖。证书加盖学校职能部门公章。

八、联系方式及其它说明

选手成功提交报名材料后,每个参赛团队的演讲人需按本科生组、研究生组分别加入比赛QQ群。硕博组QQ群:571707473。

请各位同学关注外国语学院网站(https://portal.smu.edu.cn/cfs/)、外国语学院公众号发布的相关通知。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吕老师 lvandrew@qq.com;


  *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研究生院及南方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所有。

                                                        教务处 研究生院 外国语学院

                                                              2023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