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信息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临床能力考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25    阅读次数:  

相关培养单位:

为检验毕业生培养质量,选拔优质博士生源,我院将组织开展2021年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临床能力考核,现将考核安排通知如下。

一、考核目标

1.考核毕业资格

考查被考核对象的临床能力是否达到教育部、卫生部要求的硕士生达到高年住院医师水平,作为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是否授予毕业证书的依据。

2.选拔优质生源

通过本次考核,选拔优质生源,作为2022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的优先录取对象。

二、考核对象

1.考核对象

拟于2022年毕业的2019级和2018级延期毕业(且未参加过2020年临床能力考核)的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2.考核对象申请考核的条件

需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思想品德考核合格。有下述四种情况之一,评为不合格:

发生医疗责任事故;收受红包、弄虚作假或其它违法违纪行为;未如实填写网上《2021年临床能力考核申请表》内容;其他严重违反医学职业伦理道德的行为。

通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全部科目)。未通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学生,不得参加考核。

三、考核内容及结果评价

(一)考核内容

1.专业理论

考核内容:按一级学科(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命题,考查硕士生掌握临床专业知识的扎实度,对本领域发展动态的了解和掌握,对新知识、新技术的掌握和运用程度。

考核形式:采取机考形式,评分百分制。

2.专业英语

考核内容:考查硕士生是否具有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

考核形式:采取机考形式,评分百分制。

3.临床思维

考核内容:按二级学科(如外科学、内科学等)考核,考核硕士生理论知识应用和临床思维能力,着重考核其对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掌握的广度和深度,对临床疑难病例的处理能力、对学科发展前沿的了解程度。

考核形式:采取机考形式,评分百分制。

4.临床技能

考核内容:按二级学科命题,考核硕士生诊疗技术或手术操作的规范性、关键问题的处理、技术的熟练程度与应变能力。

考核方式:采取多站考核(OSCE)形式,评分均为百分制。

(二)考核结果

1.考核结果评价

临床能力考核在成绩计算上采用等级和分值相结合的方式,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

临床能力考核成绩=专业理论*20%+专业英语*20%+临床思维能力成绩*20%+临床技能成绩*40%。

优秀:总成绩80分以上(含80分)。

良好:总成绩70分以上(含70分)。

合格:总成绩60分以上(含60分),且四门临床能力考核科目成绩均为60分以上(含60分)。

不合格:临床能力考核成绩中,有一门以上(含一门)成绩60分以下,即为不合格。

2.考核结果应用

临床能力考核成绩合格及以上者,通过毕业考核,可参与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的选拔,具体选拔计分规则如下。

选拔总成绩=2021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年度业务水平测试成绩*30%+临床能力考核成绩*70%

选拔总成绩汇总后,我院将结合各学科专博招生计划数和考生报名情况,按照该学科考生选拔总成绩排名依次录取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

考核成绩不合格者,经过三个月强化学习以后,不及格科目均有一次补考机会;补考仍未合格者,须延长一年学习,加强相关知识、思维和技能,参加下一届研究生的临床能力考核。

 四、考核流程

(一)学生个人申请 1125-112612:00

登陆研究生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网站(http://portal.smu.edu.cn/gpw/),在页面右下角“临床能力考核报名系统,在线如实填写并提交《2021年临床能力考核申请表》。相关信息一经发现弄虚作假,记为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取消考核对象的本次考核资格和成绩,并按照《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违纪处分管理办法》处理。

(二)培养单位审核(112617:00

培养单位教务部门根据学生的轮转记录、执业医通过情况,对学生申请信息(研究生院将学生填报信息导出发回给培养单位)进行逐一审核,加具单位审核意见后,(纸质版)加盖公章报至研究生院十楼规培办。

(三)公布考核学员名单(112917:00

研究生院对培养单位报送的申请材料进行复核,复核无误后,在研究生院官网公布参加考核人员名单、具体考核时间安排。

(四)外培养单位组织学生健康打卡和安全返校(1129日-1219日)

根据研究生院公布的最新考核安排,各培养单位组织学生每天健康打卡,安全返校。学生往返广州的交通费用自理,广州市外培养单位学生由研究生院统一安排住宿,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开展考核、公布结果

20211216-17日,临床技能考核

20211218日,专业理论、专业英语、临床思维考试。

20221月左右,公布考核结果。

20223月,安排补考事宜。

五、考核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提升考核质效

全校统一的临床能力考核是我校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专业学位改革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检验培养合格、优秀人才的重要环节,也是优质生源选拔的重要途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向学生做好考核目的要求的解释宣传,严格审核报考材料,确保学生信息准确、积极有序参考。研究生院和牵头考核的组长单位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公平、高效、严格选拔命题专家、考核专家,严密组织考核,保障考核顺利有序、公正客观、优质高效。

(二)压实管理责任,确保疫情和安全防控平稳

今年考核依然面临学生流动频率高的安全保障和疫情防控难度大的双重压力。研究生院统筹协调,梳理风险点,压实各参与方责任。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针对本次考核,提前做好疫情防控与人身安全专题教育,强调疫情防控意识、返校纪律、交通安全、住宿安全,明确疫情防控与安全管理责任和流程,掌握学生动向,与研究生院保持密切联系;研究生院和各牵头考核单位要切实做好考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和健康安全管控工作,扎实做好消杀、人员间距、个人防护、体温检测等基础性工作,制定突发情况应急预案,配专门的发热急救处理医护人员。研究生院统筹校内单位,做好返校住宿学生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