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信息

研究生院举办首届研究生原始实验记录评选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0    阅读次数:  

59日,首届研究生原始实验记录评选活动颁奖仪式在研究生院8楼会议室举行,研究生院院长刘叔文、副院长凌志海出席了颁奖仪式,刘叔文为18名获奖研究生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颁奖仪式后,刘叔文针对此次研究生原始实验记录评选活动做了总结,他指出,在教育部严厉打击违背科研诚信要求行为的势态下,加强研究生原始实验记录管理是培养研究生科研诚信的有效方式。他提醒研究生,科研诚信是科研工作的底线,并例举了研究生因原始实验记录不合格而未通过预答辩的事例,强调研究生原始实验记录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对于科研工作延续性的重要意义。刘叔文呼吁研究生认真学习实验记录的相关方法,形成每天记录、当天总结的良好习惯,并建议研究生及时将更换下的实验记录本进行复印备份。



会上不少研究生就此次活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公共卫生学院谢雨谷认为,研究生原始实验记录评比活动非常有意义,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的平台,希望今后加大宣传力度,继续举办,让更多同学参与进来。药学院柴金为表示,实验记录是研究生做科研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但实际记录过程中往往苦于无人指导,有些具体的细节不知道如何进行记录,希望学校能组织相关的培训。南方医院刘秀敏表示,临床医学专业与其他基础研究专业不同,病例较多,思路多,数据少,记录时比较困惑。还有一些同学提出,由于专业要求不同,很多信息无法完全体现在记录本上。

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刘叔文一一予以回应,他表示,评比活动会继续做下去,会加大宣传力度,改进评选机制,也将组织各专业有经验的青年专家对学生进行专项培训。同时,他建议研究生结合专业特色、充分利用电子设备辅助数据记录。



研究生原始实验记录评选活动,是今年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中新增的一项内容,是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和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举措。评选活动自4月初启动以来,共收到校内外15个培养单位推荐的60名研究生的60本优秀研究生原始实验记录。经过专家评审后,共选出18个优秀作品,其中一等奖3名(奖金1000/人),二等奖5名(奖金500/人),三等奖10名(2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