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信息

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迎新工作亮点多
发布时间:2012-09-02    阅读次数:  

随着研究生新生报道日的来临,平静了一个暑假的校园一下子活跃、热闹起来,今年我校共招收研究生博士研究生563人,硕士研究生987人,涵盖医学、工学、理学、法学、管理学五大领域,招生数为历年之最。面对如此多的新生,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按照热情、周到、安全、有序的总体要求,进一步优化研究生迎新方案,简化工作流程,迎新工作井然有序、亮点纷呈。处处彰显了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管理的人性化、专业化、精细化。

‘一条龙’服务,将关爱学生进行到底

“注册手续在哪里办?”“怎样才能第一时间和家长联系?”别着急,‘入学指南’上都有明确的指示。研究生学院在新生报到时将发给每一位学生一份温馨提示,印有新生入学后一切与学习、生活相关的信息指南。并且为每位新生免费配备一张手机电话卡,方便学生随时和家人联系、沟通在校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看到学校为学生着想这么周到,孩子在此学习感到非常放心!”一位新生家长高兴地说。

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老生志愿者尽显温情

尽管今年新生人数多,接待任务繁重,但是研究生会的师兄师姐们早就在放假期间就已经精心筹划迎接学弟学妹们了。在报到现场、学院门口、宿舍楼前……到处可见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在烈日下不怕苦、不怕累,为新生带路,为新生搬提行李,为新生办理各种手续,不厌其烦的解答种种问题。他们部署整齐、热情大方、他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勤快的动作和礼貌的用语,更是对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精神面貌的完美诠释。

专业细致,为新生未来学习做好规划

研究生培养是我国高等教育的最高形式,是培养国家急需的高端、创新型人才的平台。多年以来,学校不断总结经验,学习国际最先进的教育理念,结合医科院校研究生培养特点,以培养医学专业精英人才为目标,坚持进行教学改革,对研究生培养追求精益求精。新生入学时就会得到精心为其准备的网络选课列表、培养方案、教学计划等详尽的相关信息,以网络平台为媒介充分向新生介绍所在专业的内容。学校组织多位院士和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进行专题讲座,利用师生见面会,老生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尽快的帮助新生进入角色,明确学习目标。

附录: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简介

2004年8月学校从军队转制地方以来,紧密依托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学科等为代表的优势学科群,共建成1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7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90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具有博士、硕士、学士三级学位授予权。现有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4000余人,在职博士、硕士研究生1500余人,港澳台研究生100余人。近年我校共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4篇,获得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1篇,自2009年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审以来,我校共有18篇论文获奖,获奖率居广东省高校前列。研究生对外交流日益增多,从2010年开始,我校共有8人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占全省资助总数的30%。此外共有约400余人获省‘211’资助计划 金额达1000万元。并有7人获得广州市“菁英计划”以资助进入世界顶尖大学学习。并有2名博士研究生获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的与会资格,该项目全国医科类只有25名。此外,我校博士研究生陈强荣获“2006年全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成为全国青年人学习的典型。此外,我校研究生在回馈社会上也成绩斐然,博士医疗队足迹踏遍大江南北,免费为广大基层百姓送医送药,连续两年蝉联由中宣部、中央精神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生联合会等5部委联合表彰的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南方医科大学港澳台生医疗队还参加了赴汶川地震义诊活动,享有较高的声誉。

报到现场人声鼎沸,秩序井然

IMG_0144.JPG

IMG_0119.JPG

耐心解答新生的各种问题

IMG_0204.JPG

高天明副校长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并和志愿者们亲切合影